close

 

         


我總是記得


我小時候曾在戲院看過一部電影
 

是主角張曼玉及周潤發所合演的玫瑰的故事 
這部電影是當時很有名氣的導演楊凡於1986年所執導拍攝 
浪漫文藝的戲劇當時看了還令我曾淚留滿面



 

故事內容是年輕貌美的黃玫瑰(張曼玉飾)是男孩子的夢中情人 

自小失去父母的她,甚得其兄振華(周潤發飾)呵護備至 

後來她遇上莊國棟(陳俊國飾),可惜莊為了事業捨棄她,另娶他人 

玫瑰大受打擊決意去法國唸書,及後與一平庸男子結婚生子 

十年後,振華逝世,已離婚的玫瑰返港 

她戀上了傅家明(周潤發飾),此時名成利就的莊卻再出現 

但她終於選擇了家明 

可惜,家明卻因交通意外身亡,玫瑰又再面對命運的戲弄  

 

後來也才知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文學作家亦舒的大作

 而喜歡張曼玉就從玫瑰的故事開始
尤其是電影片段玫瑰回來香港後從樓梯上走下來那一幕
好美~~

 

 張曼玉可說是我最喜歡的電影明星
她的美是來自於知性和感性的那一種

 

 有著甜美的臉龐及鄰家女孩的氣質
 當時對她的印象就是招牌的兔寶寶牙

 

 查詢資料也才知她是1983年香港小姐的亞軍
 從過去清純外表到現今時尚高雅的形象
 她所主演的電影我幾乎都看過
 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成龍的警察故事是她第一部電影
 不過應算是比較花瓶的角色

 

 後來她努力爭取取代林青霞獲得楊凡所執導玫瑰的故事演出機會
 整牙拔除兔寶寶牙更可顯示她的決心
 讓她向演技派女星之路邁進
 演技的精進當年更豪奪電影界大大小小的獎項
 在華人電影界可說是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更可肯定她對電影所付出的心血與努力

 

尤其是阮玲玉一片
 對於人言可畏四字更匡正我應有的做人態度及正面意義

           

 每每想起這部電影片尾的情節
 更讓我有不知名的憂鬱

    

   

   

   


近日在網路搜尋關於這部電影的資料
 欣喜竟有關於玫瑰的故事影音檔可供觀看

 



發現有許多知音也跟我一樣對這部電影的懷念與懷舊
 也才知這部電影在1999年有重新在台灣上映
 YOUTUBE電影的片段應是後來重新配音的版本





記得當時對於這部令人感人的電影
 在片尾音樂歌聲一出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這是黃鶯鶯的留不住的故事中的一句歌詞
 以歌曲來貫穿整部電影
 到現在每每聽到黃鶯鶯這首留不住的故事
 就想到張曼玉玫瑰的故事這部電影 
也許電影中作者刻意將黃玫瑰一生感情記錄分為二個階段
 從懵懂的單戀到尋求真愛的自我
 從滿心喜悅到悲傷淒謎
  想想每個人的人生過程不也是這麼一回事嗎


 

留不住的故事(詞 方惠光 陳志遠)

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

在年輕的迷網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年輕的迷惘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青春的腳步它從來不停止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
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美好的開始
它最後常常是不怎麼美好的結束
啊啊在年輕的迷惘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故事的盡頭
我的選擇是用孤獨將自己鎖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